基金定投真的适合所有人?所有基金吗?

基金定投真的适合所有人?所有基金吗?

相信接触过基金投资,都听说过这么一种说法:普通投资者购买基金,最好的方法就是基金定投。

就连股神巴菲特都说过: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,一个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。

相对于需要选择时机的一次性投资,基金定投的可以摊薄投入成本,降低择时风险。而且大家通过定投得到的红利,还可以再拿去投资,省心又安心。

但是大家一定要明确一点,那就是:

不是所有基金都适合定投的。

比如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,它们本身波动就比较小,长期下来波动的曲线就像锯齿一样,不管在什么时间购买,成本都相差无几,不适合长期定投。

一般来说,波动大的基金较适合定投。因为长期下来,波动大均摊成本的效果会更好,比如指数基金、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。

为什么呢?

首先,来看看基金定投有什么优势。

01基金定投可以平摊风险

最开始的时候,你可能是以2元的价格买入基金,下一次定投的时候,市场下跌,你可能可以以1.5元的价格买入同样的基金。再下一次定投,你可能会以2.3元买入这只基金……

这样长时间下来,大家购买基金的平均成本,大概率是会低于一次性买入的成本的。

02基金定投可以随时买入

就算是对理财一窍不通的投资者,只要手里有闲钱,就能参与基金定投。只要设置好每个月或者每周固定的时间,买入定额的基金就可以了。

定投不论涨跌,固定投入,免去了投资者们择时的烦恼。长期下来,收益比直接存银行要高得多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